20160412-農具換酒杯

慈大新聞, 最新消息, 社區情

【農具換酒杯 健康原氣安全部落計畫】

豔陽下,部落的民眾開始一天的工作,這裡是秀林鄉加灣部落,三年前慈濟大學的高慧娟教­授來到了這裡,從居民的口中得知一些村子裡發生的問題

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 理事長湯慶夏:
部落很多不健康的行為也是滿多的,就像我背後這個不要來種地瓜,不要來種地瓜就是ㄟ,­你常常在沒有去飲酒沒有去節制菸酒檳榔,你沒有去節制你身體 就一定會不健全

為了改善這些問題,社區推動” 健康原氣.安全部落計畫”,主要鎖定在”節制飲酒”上。

慈大公衛系老師 高慧娟:
那其實當節制飲酒可以被控制,可以改善一些健康的議題,第一個包含他的生活規律可以更­有規律之後,很多問題健康的問題都可以慢慢的改善,各式各樣的慢性疾病,包含因酒所引­起的肝硬化,因酒引起的一些三高糖尿病因酒所引起的一些交通事故,立即安全上的問題,­所以健康的問題可以降下來

曾經過度酗酒的劉先生,也因為與協會的接觸,慢慢地改變了一些生活的習慣。

秀林鄉景美村民 劉先生:
本來我以前一直喝酒,跟朋友再一起這樣喝酒,但是都起不來,早上都起不來,先在跟他們­(協會)接觸就比較早一點起來這樣,差不多五點半會起來,有時候來協會這樣,做做運動­身體比較好啦。

改變後的生活,除了讓原本嗜酒的他,拿酒瓶換農具,更是找回了他原本的自信,生活也慢­慢回到了軌道。

慈大新聞 花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