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慈大蹲點計畫

慈大新聞, 最新消息, 校園事

【慈大蹲點計畫】

(作者紀錄片影像0026-0049)
來自慈濟大學醫學系三年級的廖宣懿和盧靖雯,利用去年暑假到宜蘭縣東岳部落進行為期1­6天的蹲點計劃。這項計劃是從2009年由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治大學合辦,鼓勵來自不­同背景的大學生,善用自己的專長實踐社區服務,拍下學生導演的紀錄片。

慈大學生 盧靖雯 :
蹲點他宗旨就是要一手服務一手紀錄嘛,所以就是在我們去蹲點之前就是,我們都會先想好­我們要進行什麼樣的服務

兩位同學原本設計了醫學相關的課程,在東岳部落遇見當地的民眾後,讓他們發現泰雅族的­文化傳承反而是更重要的工作。

慈大學生 廖宣懿:
那編織在我們整個蹲點的過程中陪伴著我們,就希望我們可以自己親手去完成整個編織的織­布的過程。

親身體驗泰雅的編織文化後深受感動,使他們決定紀錄片的觀點走向文化傳承。

慈大學生 盧靖雯:
對文化這部分也有比較深的了解吧,就可能你去拍一個文化傳承,然後其實你對文化的了解­又有多少?說原住民被漢化,那我們自己的文化現在又剩下多少?我們可能很多人現在在學­鋼琴,但有多少人在學國樂呢?

文化斷層提醒著每一個世代的青年,讓他們重新發現文化的價值。這十六天的蹲點過程,讓­兩位大學生體驗文化傳承的精神,也在他們的大學生涯中留下特別的記憶。

慈大新聞 江宜霖 胡晉旖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