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諾貝爾獎座系列影片- 文學獎

最新消息, 近期活動

2021諾貝爾文學獎由來自坦尚尼亞的小說家 古納(Abdulrazak Gurnah)所拿下,他1960年代流亡英國,以英語出版10部小說和眾多短篇故事,多帶有殖民、難民議題色彩。在獲得諾貝爾獎之前,曾榮獲《布克獎》(Booker Prize)和《洛杉磯時報》圖書獎等榮譽,代表性著作為《天堂》(Paradise),是史上第5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非裔作家。

慈大英美系魏同安老師表示,古納20幾歲開始寫作的初衷之一本是為了抒發自己身為難民的思鄉情緒。小說設定在東非,筆下絕大多數的角色都是來自桑吉巴爾,也就是現在的坦尚尼亞。古納自逃離桑吉巴爾後再也沒有回去過,但他認為他的故鄉一直存在於他的想像之中,即使有時候他的作品背景不是設定在桑吉巴爾。

古納寫道,「移居他鄉是必要的,因為作家處於孤立之境時,能拋開使他或她噤聲和淡化真相的責任及羈絆,而創作出具有價值的作品」。固然古納身陷思鄉情緒當中,但他在移民到英國之後運用一種「被遺棄的生活」之感,將自身豐沛滿盈的情緒投注於作品當中,致力於非洲、加勒比海和印度等地的殖民主義,以及不同文化與大陸間難民的多元面貌,展現毫不妥協且極富同情心的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