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新聞–【慈大大師傳習】劉扶東副院長分享醣分子奧秘

慈大新聞, 最新消息

慈濟大學醫學院《大師傳習系列》邀請中央研究院劉扶東副院長進行學術演講,因應國內疫情警戒,本次大師講座採「線上」方式辦理,讓慈大師生及慈濟志業體同仁能夠異地多方連線,讓專業學習不打折,同時也守護師生與同仁們的健康。

中央研究院劉扶東副院長同時也是慈濟大學講座教授,進行Glycan-binding proteins: Biology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 (聚醣結合蛋白:生物學及其治療潛力)的學術演講,讓聽眾瞭解醣蛋白的奧秘與未來應用的無限潛力。其中劉副院長提及「了解醣類,將會促進我們對疾病、生醫領域的理解」,因為聚醣結合蛋白已被證明與發炎、免疫、生理功能、及多種疾病的發病機制有關,更重要的是,其中許多醣蛋白已被確定可做為疾病的生物標誌物和標靶治療的對象。

劉副院長長期研究半乳糖凝集素在炎症、先天免疫、癌症與肥胖方面的功能,並以此為基礎,致力發展半乳糖凝集素的抑製劑,用於炎性疾病和癌症的治療。此外,劉副院長也曾為國家型醣科學中綱計畫總主持人,致力推廣醣科學在臺灣的研究。並於2019年12月獲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院士,為學術發明家的最高專業榮譽之一。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