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養成計畫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為培育傳播從業人才,鼓勵培養學生敦品勵學,正向核心價值與使命感,期能透過產學合作交流,培育傳播人才,加入慈濟人文志業團隊,是以舉辦「人才培育養成計畫」。

申請

遴選名額

每年5-10人(含特殊申請者)

申請條件

1、針對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不限科系(第一、二年級學生),但須指定修習慈濟人文、志工服務、媒介素養相關學分。
2、在校學期應正在修習或曾修習過至少一門本會所指定之課程。畢業後有意願至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服務者。

遴選期程

 每年3-4月份兩校公告(敬請詳讀計畫內容、推薦辦法)
→舉辦公開說明會
→申請收件截止(申請者應提交《人才培育養成獎助學金申請表》、履歷(須含自傳、申請動機、經歷、專長興趣、照片)、作品集、師長推薦函、歷年成績單(大學第一年級學生須另檢附入學成績單)及其他有助申請之文件。)
→公告第一階段資料審查通過名單與第一階段口試順序
→公告第一階段口試通過名單並薦送至人文基金會
→公告第二階段資料審查通過名單
→人文基金會進行第二階段甄試(含資料審查及口試)
→公告第二階段甄試通過名單─錄取名額與觀察名額(大二升大三暑假見習)
暑期見習 : 針對第二階段口試結果,人文基金會得安排申請者於2年級升3年級時之四週「暑期見習」,以確認是否錄取

簽約

師徒見面會

8月份        師徒相見歡、契約書簽訂、填寫夢想卡

培育

在校期間

1、應按規定時程完成《人才培育養成獎助學生學期間目標計畫執行》。
2、專業課程:每學期應修習經人文志業導師輔導選修之傳播媒體相關專業課程,以求正確實效之學習。(由媒體中心開設之課程)
3、媒體實作相關志工服務時數:每學期應累計達50小時,並經媒體中心認定,以充實獎助生之專業知能、職能及工作態度。

暑假

實作

4、兩個月之部門見習:大三升大四暑期均需至人文志業原單位見習8週(一次)。
5、人文志業指派具資深專業背景同仁擔任該學生之「業界導師」,於實見習期間給予專業指導。
6、實習規畫(需配合學校學程,慈大傳播系必選大四實習課程。不論必修或選修,實習單位應為人文志業)。非傳播系之受培育學生,若系上有指定機構者則不在此限。

履約

畢業

7、進入部門正式上班,服務期限為自畢業後正式報到日起算,於人文志業服務期限至少三年。

附件

附件一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人才培育養成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