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願景

慈大大愛樓外觀與大愛電視臺相似,為傳播學系師生主要教學與實務練習的場域。其中,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位於慈濟大學大愛樓12F、13F,設有與大愛台廣播級規格之攝影棚與副控室,不論是錄製節目、新聞,都可以讓教師與學生能身歷其境,實際操作演練媒體製作的各個環節。從燈光、道具、佈景、化粧、主持、導播、聲音工程、視訊工程、後製剪輯…等,都是以實務為主,讓學生快樂學習,未來與業界無縫接軌。慈濟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協同發展,慈濟大家庭內的資源也相互應用,期許發揮最大綜效。

由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特別是資訊設備與電子化製作技術連結,高畫質電視科技後續發展腳步十分快速,未來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電視攝影棚勢必會走向高畫質電視發展,擬逐年提出工作發展計畫。目前HD設備已包含外景HD攝影機、4K攝影機、HD行動副控、4K行動副控、HD空拍攝影機。

此外,由於網路與行動通訊日漸普及,以網路為平臺的媒體趨勢必需掌握。無論是直播、網路媒體內容製作、都已是中心與學生們共同學習實踐的最佳目標,透過大型活動直播、運動賽事直播,累積新世代媒體製作的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