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諾貝爾獎座系列影片- 經濟學獎

最新消息, 近期活動

2021 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由三位美國學者獲頒殊榮,分別為對勞動經濟學有所貢獻的卡德(David Card)、以及對因果關係分析有所貢獻的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因本斯(Guido W. Imbens)。

經濟學獎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是頒給在理論上有重大突破的個體、總體或計量經濟學家,而今年的得主突在1990年代起所引領一系列認定因果關係的計量方法革新,大幅提高實證研究的可信度。讓經濟學也如同自然科學一樣,得以利用實際資料來驗證,甚至是推翻與修改既有的理論模型。

慈大國管學程主任 朱正一教授解釋因果關係,闡述為何「X會導致Y」,X是原因或稱處置,Y是結果,不像自然科學的研究者能在實驗室裡排除各種干擾因素,做實驗確認某個原因是否導致結果的發生。對於社會科學,因為研究對象是具有自由意志的「人」,大多數的議題,研究者很難直接操控「人」進行實驗,只能退而求其次,使用觀察性資料,透過服兵役、意外之財、提高最低工資等實證研究,比較那些選擇接受或不接受處置的兩群人,分析他們行為結果上的差異。

這三位得主的貢獻就在發展與推廣各種「因果識別策略」(identification strategy),讓研究者在一些合理的假設下,也能使用觀察性資料,進行因果推論。利用「自然實驗」來研究經濟政策和其他事件的因果關係,這種方法已擴大運用在其他領域,並使得實徵研究(empirical research)出現革命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