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緣起

(一) 理論要與實務結合

本校前身「慈濟醫學院」,自1994年設校以來,一直標榜著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必要性,醫學院學生必須透過臨床的經驗,累積「志為人醫」的情懷,近二十年已經累積了豐碩的成果,「無語良師」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2000年9月,慈濟志業體創辦人證嚴上人有感於媒體已成為台灣的亂源之一,有必要在傳播教育中注入一股清流,培養能夠傳播真善美的媒體人。傳播學系設立十年以來,實務與理論雖有連結,但難有像醫學院有系統的培育實務專業人才,這與學校缺乏先進、標準的實習教學設備有關;未來,期許專業設備能在結合各學系專業師資的研究特色,發展>慈濟大學或其他教育志業體的多元特色,有助於拓展慈濟大學的學術成就。

(二) 產學合作要具體落實

慈濟大學及慈濟人文志業體都是為了實踐以「慈悲喜捨」為辦學理念與社會關懷,培育能落實「人本」、「大愛」、「感恩」、「尊重」、「關懷」之慈濟精神的教育理想與無私無我的付出,從課程的規劃與設計、教學方法與教學策略的應用,無不都是以「學習者為中心」,期待讓學生能夠感受到身為人師的高尚情懷,進而改變工作的態度、待人處事的技巧與高尚的品德。

十餘年來,慈濟學校所培育出來的畢業生不能全為人文志業體所用,甚至志業體必須為所有新進員工耗費許多人事訓練成本,當新進員工無法認同慈濟理念時,其所衍生的困擾,可能阻礙志業體的發展,甚至造成負面觀感,影響社會形象。慈濟各級學校是培養慈濟人的重要搖籃,若能藉有專業場域的規畫與實踐,使慈濟學校的畢業生,在長期「慈濟人文」的薰陶下,訓練自己的專業職能與技術,畢業後為慈濟志業體所用,當『職志合一』能夠具體實踐,慈濟的專業人文能夠充分展現,對於慈濟人文志業的推動應有相當的影響與助益。

有鑑於「理論與實務結合」、「產學合作具體落實」的必要性,慈濟人文志業與教育志業共同推動,建置專業實習場域,引進專業機具設備,開設實務課程,研擬產學合作計畫,共同為社會及慈濟志業體培育優秀傳播人才。教育是百年大計,慈濟大學《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以下簡稱媒體中心)秉持證嚴上人對於教育志業與人文志業的期許,初期電視攝影棚執行計畫書係永續的發展計畫,計畫過程會隨著科技演進、志業體的發展、學生與教師的反應,逐步調整步伐,創造教育與人文合和互協的多贏局面。慈濟大學《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未來還會有廣播電台建置執行計畫書,配合人文志業體的發展目標,擬訂人才培育方案的產學合作計畫等。